Sunday 7 November 2010

電影的月份

十一月對我來說,一直都是個屬於電影的月份。

又基於去年一年,什麼該看的電影我全都在倫敦,沒看到任何一部,所以從十月自法國歸途的飛機開始,我正嘗試把該看卻一直沒機會看到的兩岸三地電影補齊。

是 的,請不要笑我,但我在飛機上才看了艋舺,在寫論文的時候看了第三十六個故事(因為當時美劇都在休息),在今天早上吃早餐時看了父後七日,某一天早晨在整 理行李箱的時候看了香港片志明與春嬌,今天下午去看了楊力州的新片[被遺忘的時光]。前幾天看了記錄片狗仔教主,在講攝影師Ron Gallela的故事;上禮拜六的早餐是配nowhere boy,約翰藍儂的童年故事;昨天早餐配下妻物語;禮拜五婷玉喝酒拖,是配李昭帶來的今敏第一部作品。

很久以前,我總覺得音樂才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因子,就像蟲兒之於鳥兒,高領襯衫之於Karl Lagerfeld,鬢角之於菲哥。可是直到如今,我發現電影才是我沒辦法缺少的要素。

它是很多場夢,也是許多人的夢,你可以平鋪直敘地把市井小民的悲哀人生,唱得像是一首磅礡的交響曲;當然你也可以把巨星的生活,寫成一齣悲劇。我不見得有那樣的福氣能夠在這樣的場域做一個專業工作人員,可是我每一次,都覺得很享受短暫地走進、也走近不同的世界裡,為導演花了大把時間架構出近乎真實的虛構國度而讚嘆,為妳彷彿踏入另一個時空看見觸碰不見的偶像而感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