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8 May 2011

unleashed

自從幾天前,我就睡不好。一些聲音像是揮之不去般,環繞在我的耳朵裡。
 
下午還幫媽媽去挑鞋子,想著晚上要跟她吃飯,再怎麼忙的事情都要排開。可是媽媽還是永遠都只提弟弟,永遠嘴上都只問弟弟,說家裡都沒人提醒他去睡覺,晚上沒有飯吃,為什麼學校老是在學期末給他命運一擊。

心情就此低落了。我忍不住一直反駁,因為我們的確是有照顧他的,我中午也是做了飯給他吃,我能敲他的門跟他說話,我都會。甚至禮拜五,我媽希望我回家陪弟弟,因為爸爸不在,我也不在,他一個人在家很可憐。我沒回去,於是我周六回家做了些滷雞腿、茄汁蝦子、韭菜炒豬肉、牛排、涼拌白筍、炒磨菇,還幫他刷浴室跟洗衣服,把衣服全晾起來。

怎麼說呢?
這些事情都是我國中開始,都自己一個人做的,洗衣服打掃照料自己,自己讀書考試準備出國,自己旅行煮飯,開始學著照顧另外一個人。可是媽媽老是只跟我說,小茵,媽媽不是比較疼弟弟,是因為你比較讓人放心。為什麼我比較讓人放心,值得得到的就是你對另外一個人的關心?難道以前我就都有人告訴我該早點睡,都有人固定煮飯給我吃嗎?難道我國中高中不是在更不穩定的生活底下生長過來的,你有對當時的我說過這樣的話嗎?

 我怎麼可能不照顧弟弟?我在國外的時候,從來沒忘記要幫他買東西;上班之前,家裡有菜就會幫他跟他女友做飯。媽媽跟我一起上超市的時候,儘管會提醒我要買自己喜歡的,不必只買小威喜歡的,要我多為自己想。可是她分明每一次都幫他把沒辦法負責的事情都怪到家庭身上,好像這個家徹底地遺棄了他。

其實沒有,其實我也是一直這樣活過來的,我沒有比他得到更多。對的,小威告訴她,回家的時候,有時爸爸都在隔壁幫弟弟妹妹洗澡,媽媽覺得這話聽起來很可憐。可是我會走過去跟他們打招呼,或者有時我也會安靜地回房間。

然後通常這時候,我媽又要告訴我那是個性上的差別。我根本不想多加辯論,因為那是一個很可悲的事實,我體認到這件事情,知道她把他藏在羽翼下藏得多緊,而我只能遠遠地站著看而已。

1 comment:

  1. 你比我好太多了。

    應該說我的處境比你好,但是你的心地個性真是比我好太多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