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August 2012

fear



不曉得是不是長大,我開始在夢裡面說很多話,但是實際生活裡卻不再好意思把家裡大小事都攤到某個地方。

以前很勤勞,一看了什麼東西都寫下來,因為我的腦袋太小了,又偏偏不是什麼偏執狂,也不是了不起的某某通,東西看過就忘,所以若不是文字能提醒我當時的感動,恐怕過個兩年就只剩片段了。

有了Facebook,更加有這種感慨。時不時就在刷新近況,或者試著看看世界上各大網站雜誌媒體是不是有更新新的訊息,你好像太怕落後在世界的尾端,所以要不斷追趕。可是我開始覺得自己面目可憎,因為我並不怎麼思考,思考只存在于製作,或者工作,真正享受生活的時間只有旅行。我能夠停下來寫字,停下來拍照跟專心看任何一部片或者影集,其他時候往往都一心三用。

有時候我痛恨那個模樣,那個刷著手機的模樣,沒辦法專注于身邊任何一件事的模樣,懷念以前瘋狂讀書的日子,拿著一盒紅蘿蔔、蘋果、書,直接賴在圖書館裡面讀一天,再大看影集五集,幾乎被社會邊緣化的時候,再出來跟人群接軌一下,到朋友家喝酒瞎聊,打開 youtube當ktv。

奧運開幕式理,有一段是特別獻給發明world wide web的 Timothy。他老人家可能躺著收錢了,但是二十多年,不曉得他有沒有想過網路從無到有,可以成為這樣的系統、這樣不可思議的發明。把人的生活模式徹底反轉,從前我們颱風天看書、下棋,倘若停電就聊天、玩撲克牌;現在我們拿著手機、看電視、看電腦,掌握災區消息與奧運比賽,放假或不放假,都鮮少拿起書本,網路上每個人都想說句話,卻沒人確定哪些消息是正確。

越成熟,我越怕事。這是今天寫杜汶澤訪問稿的感想。越不願意爭吵,越不敢在全盤皆知前就站起來大吵,因為網路讓我不曉得自己的資訊是不是公平客觀正確。但更糟糕的是我逐漸偷懶,也不願意把單純的產出記錄下來。

這是我現在最害怕的事,為什麼整個頭腦越來越空,為什麼越來越偷懶,為什麼越來越不確定。


2 comments:

  1. Oh my God...我終於找到一位小學同學了
    I know this is very random, but I was your classmate back in 5th grade, 西松國小, during the first semester, at 蕭必列老師的班上。
    I was recently moving and found my 紀念冊 from before I left for the U.S. I was flipping through it and was inspired to try and reconnect with some of my elementary school classmates. That's how I was able to find you.
    Do you still keep in touch with any classmates from back then? It seems you've also left Taiwan.
    You're the first person I'm able to reconnect, so please write me at kev.hou@gmail.com, but if not it's all good. Hope life is treating you well.

    侯祖翔
    Kevin Hou

    ReplyDelete
  2. Hey, I really have no clue how you look like, but I am right now in Taiwan. I studied in UK and went back two years ago. you could friend me in facebook if you'd like. yin-chieh yang. I got loads of elementary school mates there.

    ReplyDelete